頭條最速爆

「黃金博物館」驚傳高達330件館產憑空消失!

2023-06-20

引用來源網址:https://www.ctwant.com/article/264349



新北市瑞芳黃金博物館傳出疑似弊案,館內330件財產損失,監察院接獲舉報後,上月由監委率隊前往館內追查是否涉及圖利特定廠商以及公務人員貪瀆,廉政署也接獲舉報同步擴大追查;新北市文化局19日回應,行政管理缺失已依行政責任議處,尚有疑慮的部分持續調查中,失竊部分已向瑞芳警分局報案,由警方調查中。

據了解,黃金博物館去年中旬規畫空間活化,6月底以2天時間將原先位在日據時代興建建築內的辦公區域移往行政大樓,共花費50餘萬元,但事後傳出有57件財產遺失,去年底館方財產盤點竟發現,損失財產竟達330件,更有傳言指館方高層企圖以報廢方式隱匿,而協助搬遷的廠商也被點名。

對此,新北市文化局昨日提出說明,金博館去年9月至12月財產盤點,發現財物損失後,於今年3月依程序向財政局、祕書處呈報,祕書處函請文化局協助調查,政風室也在4月實地財務盤點調查,初步結果於5月向上級機關提交檢討報告,行政人員缺失部分,已依行政責任議處,尚有疑慮部分持續調查中,針對遺失物品依規定由保管人辦理賠損。

文化局解釋,經查330件財損當中,有近280餘件為書籍、雨衣、雨褲等1萬元以下已逾年限,不堪使用的「非消耗物品」,剩餘近40多件登錄如資源回收桶等超過1萬元「財產」,因未執行財產報廢程序造成遺失。

至於被指搬遷造成財物失竊部分,文化局表示,經查為1組沙發,並無大量失竊情況,已向瑞芳警分局報案,而有關搬遷廠商的採購案疑慮,文化局強調相關程序依《政府採購法》辦理。

受到俄烏戰爭等地緣政治風險升溫,以及全球通膨嚴峻影響,近年來國際金價持續飆高,目前約在每英兩1,950美元,若以新台幣匯率30.86元估算,這塊重達220公斤的大金磚,目前市值逼近新台幣4.7億元。

據悉,黃金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大金磚」,為館方與央行簽約借來館內展示,鑄有中央印製廠的廠徽,供民眾參觀及觸碰拍照留念。

為了防盜,館方訂製強化防彈玻璃框將大金磚罩住,左右兩側各有一孔洞,可讓民眾伸手觸摸大金磚,自2004年11月開館至今,都有24小時保全監控及紅外線偵測,監視器更連線至金瓜石派出所,預防大金磚被竊取。
以上資料皆有出處,如有錯誤,本台不負任何法律責任。